完善陆水空铁网络,提升建管护运水平 奋力开创佛山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3-27 09:11

完善陆水空铁网络,提升建管护运水平

奋力开创佛山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18年,佛山市交通基础设施全年完成总投资256亿元。至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约 5415.57公里。全市公交线路646条,年客流量达5.9亿人次。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075公里,港口货物年吞吐量8973万吨。全年公路水路运输生产总体平稳增长,完成公路水路客运量5057万人、货运量约3.22亿吨。一年来,交通运输为促投资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主线于2019年春节前全线贯通。2018年按计划打通了20条“断头路”。设在佛山西站的南海区新长途汽车站和禅城区两个公交枢纽充电站投入使用。“一环”西拓工程,地铁二号线一期、地铁三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南海新交通、高明有轨电车等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水平获得新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的通勤日平均运行速度约24km/小时,比中心城区公交路网运行速度高32.4%;全年全市更新推广1714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建公交场站9个、公交站亭设施93个;开通学校、佛山西站等10多条辅助公交线路;构建起“五纵八横”的中心城区公交骨干线网;全市公交车100%支持微信支付,实时公交查询手机软件(车来了)注册量达719.9万,活跃用户量超135万人,在全国地级市排在首位。广佛地铁燕岗-沥滘段开通,广佛地铁全线贯通运营,全年安全运送旅客约1.2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约33万人次。圆满完成2018年春运、50公里徒步、金鸡百花电影节、秋色巡游活动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的公交服务保障工作。公路、水路货物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成效突出。全市货运周转量完成323亿吨公里,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速为6.64%,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速为11.8%。佛山机场完成硬件升级、顺利恢复运行,旅客总吞吐量10.99万人次。

    三是交通运输领域改革攻坚呈现新气象。新组建市轨道交通局,大交通体制架构初步形成。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创建,推进高明区公交TC改革,实现佛山TC公交五区全覆盖。佛山市率先实施公交TC模式的改革举措,被评选为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积极开展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工作和市际包车经营权许可承接工作,缓冲多元化新出行方式对传统道路客运市场的冲击,引导道路客运转型发展。

四是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取得新成效。加强道路养护管理,保持路况稳定。推行行政、技术双线共管的“桥长制”,为保障桥梁运行安全提供制度保障。实施“四好农村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水区成功摘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荣誉称号。治超工作以技术驱动业务转型,我市被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第一批高速公路出口非现场执法试点市,辖区内15条高速公路已实施非现场执法,16个地方公路科技治超监测点已于2019年春节前全部投入使用,织就一张“全天候、全路网”科技治超网络。创新建设“佛山智能货运平台”,促进货运物流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降本增效。佛山路查重点车辆汽车行驶记录仪实现100%规范安装、100%规范使用的“两个百分百”工作目标,排名跃升至全省第一。不断挖掘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治理新潜能,路边停车差异化收费、“潮汐车道”、“借道左转”、“可变车道”等多项治堵新举措在我市首次实施。

五是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实现新作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道路交通、轨道施工覆盖全行业的18项安全整治行动,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共排查出风险点危险源1088处,落实差异化动态管控措施。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50期,培训企业6278家次,参训人员23400人,派发学习资料64000多份。全面修订行业应急预案,组织公路桥梁、水上施工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交通应急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积极应对强台风“山竹”等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及时启动道路桥梁安全应急预案,快速响应实时调度监控公交客运车辆停运和应急服务,确保全市道路桥梁和运输服务的安全有序。联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开展混凝土品质提升活动,并在全市交通工程项目全面推广经验。

    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深入开展市直机关党建“走在前”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焕发新风采。市交通运输局荣获佛山口碑榜“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2018年度春运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评优秀单位”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我市选送的《推动科技治超,筑牢安全运输防线》节目,在省直单位第六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市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佛山交通”微信公众号获评2018年度佛山市十佳市直政务微信号、佛山政务新媒体四星单位。

取得以上成绩,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靠的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离不开各区党委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协作、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离不开全市交通人的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在此,向长期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离退休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在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抓落实

    一是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交通配套建设。高标准引入高铁、城际轨道,打造空铁联运综合枢纽。推动广湛高铁、深南高铁、肇顺南城际等进入机场,高效衔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实现与白云机场、深圳机场“1小时”联系。

二是推进佛山高铁、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规划建设。强化铁路枢纽地位,力争广深港高铁延伸至佛山西站,积极融入沿海客运大通道。与湾区城市联动规划建设高铁战略通道,使佛山全面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络。加快佛山对外联系的城际轨道建设,加快推进在建广佛环线(佛山西—广州南)项目建设。推进佛山主城区与东岸广深莞惠等城市的互联互通。部分城际客运实行公交化运营。加快推进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等在建轨道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加强港口码头建设。优化港口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内河补给型港口作用,加强佛山港与广州港、深圳港、香港港的联运,畅通江海联运通道,共同提高珠三角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配合省完成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作。

四是积极构建广佛超级城市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广佛城市轨道交通衔接,重点加快佛山2号线一期、广州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海新交通与广州南站衔接。与广州共同开展衔接方案优化研究,加快实现广佛轨道交通“一张网、一张票、一座城”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沉香沙大桥、碧江大桥、龙溪大道快速化改造、魁奇路东沿线接南大干线(番海大桥)工程的建设。加强广州重点枢纽公交站场资源共享、增开跨市公交线路,加强交通服务互联互通。

五是全面加快高快速公路网建设。加快佛山与湾区核心城市、区域重大枢纽、重要创新平台的互联互通,打通与虎门二桥、深中通道、莲花山通道等东向通道的道路衔接,实现广佛极点与深港、珠澳极点的1小时可达。加强佛山与周边城市的道路衔接,推进西向肇明、佛肇等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高恩高速年内实现通车。

六是统筹加快市域骨干路网建设。推进佛山一环西拓工程、海五路西延、汾江路南延、番海大桥等在建项目建设。重点开展碧桂路北延、季华路西延、塘西大道南延等项目前期。今年开工建设龙翔大桥及引道工程、富龙西江特大桥工程等6个项目。2019年再打通20条“断头路”。进一步完善全市路网格局,加强城市组团之间的交通联系,改善城市内部交通微循环,提升整体路网效率。

(二)优化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在系统增强交通运输综合保障能力上抓落实

一是全力打造全国示范性公交都市。着力推进以下六项工作:

第一、加强全市公交统筹,组建市交通共同体管理机构,进一步优化公交TC模式。第二、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加强公交路权保障;加快实现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成环成网,保障公交线路高峰期间运行通畅,提高公交运输的可靠性和吸引力。第三、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公交站亭建设。第四、全面实施公交新能源化。第五、推动辅助公交发展。

    二是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探索构建经济、可靠、安全、绿色的城市配送体系。推动形成运输结构调整长效工作机制和运行结构不断优化的良性格局。落实《佛山市促进公路水路货运业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继续推动货运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引导运输企业积极加大运力投放,以市场化方式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鼓励企业“小船换大船”,引导企业建造新能源及大型船舶,优化船舶运力结构,提升水运能力,发展沿海航线。进一步推进江海联运发展。深化佛山智能货运平台的推广应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我市货运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三)为交通运输发展注入新动力动能,在深化行业改革上抓落实

一是稳妥推进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激发发展新活力。统筹深化TC公交改革,进一步发挥TC模式优势,促进交通出行服务一体化和城乡交通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强全市统筹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质量,确保与佛山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落实交通运输执法改革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职责、理顺关系。

二是深化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公路、水路运输货运量整体需求发展趋势,着力推动交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道路客运供给侧改革纵向深入,推进道路客运改革试点,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增加精准有效的客运服务供给。

继续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实现“三检合一”,加快推动实现五区检测机构全覆盖。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充分发挥重大交通规划对引领行业发展和深化行业改革的作用。持续关注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发展情况,推进出行新模式的交通政策研究。

    (四)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行业治理新格局,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上抓落实

一是继续加强建设和养护行业管理。进一步优化交通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造价监督和诚信管理。持续完善公路建设市场督查,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文明环保施工。统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四好农村路”“桥长制”建设,全面提升路况水平,做好迎国检工作。

    二是大力整顿运输市场秩序。严格规范开展交通综合执法,重点推进智能执法平台建设,综合运用执法巡查和科技监控手段,依法查处道路运输市场各类非法营运和违规经营行为。探索全方位路面治超。深化源头治超。推动《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修订出台,推进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化进程。推进市网约车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安全监管。完成省市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监管平台联网对接,实现培训与考试有效衔接。加强对维修、危货运输以及营运车辆改装等经营市场的监管,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强化行业监管结合起来,精准聚焦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区域摸排和打击力度,及时调整完善监管制度措施,不断净化交通运输环境。

四是加强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加强区域施工整体统筹,增强项目间施工进度协调性,缓解施工期交通压力。坚持以“公交优先”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促使交通出行方式逐步转变,缓解交通拥堵。在精细化交通管理上下工夫,继续对重要节点和片区进行细致挖潜,以“一堵点一方案”的方式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市民体验感。

五是深入推进智能交通建设。深化交通运输信息化应用,增强信息安全保障,促进交通大数据融合。加大移动支付在公交行业的应用。深化完善一体化科技治超系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电子执法。

六是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打好交通运输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行业扬尘污染监管信息系统建设。

加快交通能源结构调整,确保全国首条以氢能源为动力的有轨电车项目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首期于年内投入运营。完成新能源公交推广任务。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规划研究。着力推进港航绿色发展,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推进港口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提高港口污染物接收处理能力。开展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场、港口码头公厕整治提升工作。

(五)为平安交通建设注入新内涵,在强化行业质量安全监管上抓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实施安全风险等级管理制度,研究编制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和安全监管工作规范,覆盖交通产业全链条、各环节,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在抓根本、管长远上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督促建设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参建各方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要求,特别是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下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强化轨道交通工程行业安全监管,夯实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多管齐下全面提升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管理水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结合工程项目实际,从安全行为标准化、安全技术标准化、班组建设和班组施工作业标准化等方面推行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动“科技强安”,利用科技手段强化我市“两客一危”车辆的安全监管。推进平安公路建设,落实“桥长制”。落实《佛山市公路桥梁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办法》,保障桥梁运行安全。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监管。全面推行品质工程落地,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材料和设备,一流的工艺和工法”理念,大力推进品质工程建设,督促建设单位细化品质工程指标验收体系和建立健全品质工程考核评价体系,打造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打造廉洁交通高效交通上抓落实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总体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发挥好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的总体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肩负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不断推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抓早抓小提醒谈话的预防警示效用。开展重大工程建设廉政监督,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交通运输干部队伍。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配套制度和激励举措,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交通运输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三抓好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大力弘扬“两路”精神、新时代交通精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宣传工作,讲好佛山交通故事,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