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3-29 08:48

 

2017年,佛山市交通运输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力促货运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17年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足马力,再创新高

2017年,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稳固经济增长、强化我市区位优势中的带动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市交通建设完成投资309.85亿元,为年计划的101.8%,同比增长111.5%。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地铁3号线工程、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南海新交通项目加快推进,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启动建设。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409.3公里,公路密度达142.4公里/百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总长4297.6公里,中心城区路网密度为4.8 公里/平方公里。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二期、广明高速公路陈村至西樵段二期2个项目于2017年10月如期开工建设。全市计划打通20项“断头路”,实际连通21条。禅城深宁路、南海丹金大道、顺德德民路东延线、三水河西路、高明杨西大道立交等一批项目的完工通车,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整体路网的承载力和运行水平。“一环”西拓建设全面铺开,北环段5个子项目全面开工,南环段高明大桥至富龙大桥公路工程于6月28日开工建设港航扩能升级加快实施了哥山港区码头主体工程建成完工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抓住佛山西站开通运营,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佛山港口等区域重大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的机遇,全面推进以广佛一体化为核心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二)公共交通服务全面提质加速,惠及民生

制订并大力推进《佛山市2017年公交提升计划》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通过积极申报,佛山成功获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新建、改建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世纪莲公交枢纽站、桂城保利心语花园首末站等14个公交站场。新增公交专用道里程30.7公里,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144.9公里,提高了公交运行服务效率,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高峰期平均速度达到22.42公里/小时。新增公共自行车2900辆,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87个。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和服务层次完成13条辅助公交线路的建设,开通5条骨干公交线路,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出行需求。新增和优化23条公交线路对接佛山西站,完善佛山西站公交配套。深化智能公交平台建设。佛山“车来了”用户量约达430万。推行微信刷码、金融IC卡等电子支付新方式。《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推进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保障出租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共有公交线路637条,公交车辆6986辆,出租车4378辆,公交日均客运量达190万人次。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1292个,公共自行车37251辆。广佛地铁全年客流量达1.0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29.4万人次。佛山2017年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中,“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指数为85.35分,较2016年提高近3分。

    (三)公路水路运输生产努力挖潜,稳中有进

   持续推进货运业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推进构建长、短途城市配送一体化运输。引导开展公、水、铁多种方式联合运输。截止12月底,全市公路运输车辆平均吨位达7.53吨,同比增长28.5%;规模公路运输企业共114家,同比增长70%。全市新增2艘5000载重吨、1艘6000载重吨船舶。

2017年,全市公路、水路货运量完成3.1亿吨,货运周转量完成299亿吨公里。其中,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速为7.99%,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速为15.28%。港口货物吞吐量达7967.4万吨,同比增长20.54%;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90.12万TEU,同比增长21.26%。

(四)行业治理体系坚持创新,持续完善

一是持续激发行业改革创新活力。深化常规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提效能、优服务。积极稳妥推进“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驾培改革,全市有8家新模式驾培机构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营。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指引。借力《佛山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立法研究,推动停车管理规范化、智能化、产业化。启动《佛山港总体规划》修编,《佛山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研究。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公交专用道规划研究与方案设计、公交站场配建管理办法修订等规划研究结出新成果。

二是强化交通建设市场监管。狠抓基建程序管理、招投标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安全监管,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市在建轨道交通工程安全专项检查及履约信用检查,每年度开展一次全市公路建设市场督查。定期开展造价监督专项检查,推进交通建设项目同步审计。佛江高速公路佛山段获评省“平安工地”示范项目。

三是大力保障交通设施安全运营。推进实施990.4公里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强道路路面尤其是桥梁的日常养护检测,开展防范船舶碰撞桥梁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市在册的2172座公路桥梁、670座城市桥梁开展了全面安全督查。九江、高明战备渡口设施设备长期处于良好状态。公路路桥应急抢险能力不断提高。佛山航道、航标、船舶维护完好率均达100%。

四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中心城区在轨道交通新开工11个站点、全市汽车保有量新增26万辆的形势下,高峰期公交车运行速度同比上升3.49%;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高德常用指标,指实际出行时间与畅通出行时间的商值)不断下降。

五是法治交通建设持续深化。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货车超限等违法行为。全市共办结道路运政违法案件3963宗,超限违法案件4142宗。全面实施高速公路非现场执法。

六是全力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以“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年”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落实。开展了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和交通基建、危货运、危货港口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以及2017-2018年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五)注重环保,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交通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扬尘污染源管控,持续强化督查、督办、检查。开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系列宣传,更新、新增纯电动公交车辆681台。制定船舶与港口污染物防治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港口岸电的建设和使用,推进港口绿色发展。建设智慧交通,推进公交路权保障、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公路运营管理、科技治超等行业监管手段智能化。

(六)加强党建,着力打造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机关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落实谈话提醒抓早抓小机制。深化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源头治腐。对直属单位开展了全面建设检查。首次聘任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加强外部监督。二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加强对全局预算资金的监督管理和跟踪审计。三是以“党建创品牌”系列活动为抓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党建贯穿到交通运输各项具体工作中,利用好“1+N+X”区域化党建平台、机关在职党员进村(社区)、扶贫工作点等工作平台,打造出以党建为工作引领、统筹推进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

、2018年工作计划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交通强国”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把佛山建设成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定位和建设目标,以广佛一体化为依托,建设面向大湾区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绿色发展,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促进佛山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一)全力打造面向大湾区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抢抓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湾区大通道建设机遇,加快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打造融入广东高速路网的开放性外环,为打造“一环创新圈”和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供交通设施保障。强化广佛超级城市的交通网络构建,促进广佛两市创新要素的快速流通。配合珠三角新机场选址编制和报批工作,同步开展机场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研究。加强与佛山西站、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重大交通枢纽的衔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魁奇路快速化、碧桂路等道路建设,并加强与其他城市干道网络的衔接,为我市打造具有高端水平、体现佛山特色的创新集聚区提供交通设施保障。

一是加快推进全市路网结构整合完善。加快市域“两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和“八横七纵”快速路等骨干路网建设,在市域范围内形成高效畅达的路网体系。全面加快实施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工程,力争2018年底实现主线贯通。加快推进佛山一环西拓工程、海五路西延、汾江路南延(裕和路-三乐路)、佛陈路东延线接番禺新桂路(海华大桥)等在建项目建设。重点打通城区内断头路、瓶颈路,力争2018年再打通20条“断头路”。

二是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推动轨道交通“四网合一”。加快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南海新交通、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等项目建设,做好4号线一期、11号线、2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和13号线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实现广州与佛山地铁无缝对接,形成一张网。

三是深入推进广佛一体化,强化广佛超级城市的交通网络构建。加快推进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魁奇路接南大干线、沉香大桥、碧江大桥等广佛同城化交通基础设施对接项目。按照“两高两快五主干”方案,推进龙溪大道(五丫口至广州环城西线段)快速化改造、广佛新干线快速化改造和建设大道接大坦沙大桥工程,加快广佛两市核心区快速通道建设。

  四是优化调整佛山港口规划布局,打造珠江黄金水道。推进佛山港总体规划修编,大力发展水路运输,推进港口码头整合。实施西江干流港区扩容提升战略,扩容三水港、高明港港口规模。加强佛山港与珠三角(南沙港、深圳港和香港)、广西西江及北部湾各驳点港口的对接。推进航道提升战略,全力配合打造珠江西江黄金水道。

(二)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和保障能力  

1.以公交都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公交优先发展。深化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骨干公交建设和推出更高品质的辅助公交服务。加强城市主干道公交专用路权保障,新建公交专用道24.5公里,逐步实现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成环成网。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特别是在客流密集区打造公交枢纽、首末站,锚固全市公交线网,实现各地区间线路的无缝衔接。进一步深化全市公交TC机制改革,加强对TC公交运营成本的规制,发挥TC模式优势。强化公交与其他交通方式的协调,加强公交系统内部各层级线网的衔接融合、公交站点周边的公共自行车接驳等,增加公交出行吸引力,同时结合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助推市民出行向公交转移。

2.激发发展新潜能,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继续贯彻落实货运升级政策,引导运输企业积极加大运力投放,以市场化方式兼并重组,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探索构建经济、可靠、安全、绿色的城市配送体系。鼓励企业利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平台整合社会配送运力资源,发展以互联网为平台、以移动设备APP为终端、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的城市“货的”商业模式。

3.推动港航运输加快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提升货物运输的便利化水平。加强与香港、深圳、广州三大“枢纽型”港口的对接,强化佛山港口作为内河主要“喂给型”港口的地位。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业建造新能源及大型船舶,发展沿海航线。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江海联运、公水联运,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综合发挥公路水路运输方式的优势,促进集装箱多式联运的发展。

(三)以新发展理念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深化行业改革,加强行业发展研究。坚持依法履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推进道路客运供给侧改革纵向深入,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和激发市场活力,并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增加精准有效的客运服务供给。推进停车场管理立法工作,更新停车考评标准,开展我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公交立法、港口和公交专用道等规划研究。  

2.加强建设、养护和运输市场管理。理顺和加强交通建设行业造价监督管理工作,抓好工程质量安全及文明环保施工,确保交通建设市场健康运行。在原有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基础上,推行行政桥长制,形成行政桥长综合配置行政资源,桥梁养护工程师具体落实执行,齐抓共管,坚实有力的桥梁管养保障体系,保障桥梁运行安全。建设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平安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道路服务水平。严格规范开展交通综合执法,重点推进智能执法平台建设,综合运用执法巡查和科技监控手段,依法查处道路运输市场各类非法营运和违规经营行为。探索全方位路面治超新格局,深化源头治超。加强对维修、驾驶员培训、危货运输以及营运车辆改装等经营市场的监管,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3.深入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启动佛山交通大数据交换平台的建设,深化交通大数据的融合,为行业的管理、决策、服务的多维度应用提供信息支撑,实现与市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数据交换对接。深化完善智能公交管理与服务系统、一体化科技治超系统的建设并扩大五区应用范围。开展佛山一体化客运、汽车健康电子档案、网约车监管等平台建设,推动交通决策、管理与服务的进一步智能化。持续关注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发展情况,推进出行新模式的交通政策研究,为政府出台规范提供参考。

    4.持之以恒治理中心城区拥堵。强化公交专用道管理,加强占道施工交通疏解审查,督促各区做好重点学校、大型医院、商圈周边和主要道路的交通组织优化,打通重点区域道路微循环组织,不断提升路网运行效能。在增加交通供给同时,深入研究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从需求侧着手,引导私人小汽车的合理使用。加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宣传,从政策和理念上引导市民逐步转变出行习惯和出行方式。

    5.全方位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深刻吸取“2.7”地铁2号线施工工地隧道透水坍塌事故教训,全面部署推动交通运输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强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事故苗头,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行动,抓好安全“大会战”攻坚,落实节后复工“三个全覆盖”。推进安全生产各类专项活动,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向纵深推进。完善行业内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健全应急演练和救援处置机制。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增强从业人员安全观念,创建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

(四)贯彻城市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发展

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整治督查工作,出台道路交通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标准,打好交通运输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港航绿色发展,加快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推进港口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提高港口污染物接收处置能力。开展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场、港口码头公厕整治提升工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规划,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新技术、新科技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全面推广新能源在公交车、出租车辆中的应用。2018年完成639辆柴油公交车和2092辆天然气公交车淘汰,更换为290辆氢能源公交车和2441辆纯电动公交车,所有更新、新增出租车100%使用新能源车辆。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行业

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岗位职责,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开展重大工程建设廉政监督,推进党组检查直属单位全面建设工作常态化。深入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活动,扎实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以实际行动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深入分析研究影响制约工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夯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以党建带动行风建设,促进中心工作。抓紧落实精准扶贫到户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努力将帮扶对象云浮黄岗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促进队伍素质全面提高。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