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构建城市绿色交通,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6-01-29 10:53

    

近年来,佛山市以构建节能型社会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全市交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打造绿色公交系统,公交吸引力大幅提升。

一是大力提升公交服务。根据2015年12月发布的《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报告》,佛山市2015年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指数达到了82.69,同比大幅提高了7.19,在民生政府八大指标指数中增幅最大。至2015年12月中旬,全市共有公交线路613条,公交车6705台,出租车4157辆,公共自行车3220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共1204辆,新能源出租车180辆。公交日均客流量达249万人次,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达到35.5%。

二是加快发展智能公交。我市以智能化为抓手,以“互联网+公交”为顶层应用,建设公交“数据中心、互联专网、应用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公交系统,强化中心城区公交的统筹发展。2015年5月,佛山市推出实时公交查询APP——佛山“车来了”,为公众出行提供便捷、实时、准确的公交信息服务,目前累计用户已突破93万,日活跃数达27万,日均查询次数达200万次,广受市民欢迎,并逐渐积累完善公交大数据。

建设绿色货运,污染物总量减排效果显著

一是货运业规模化、绿色化发展。2015年全市公路货运规模以上企业(自有佛山籍货车30台以上,总载重250吨位以上)由39家发展到53家,增加36%;全市营运货车7.04万辆,大型货车(4吨以上)占比由14%上升到26.6%。2015年新注册营运货运车辆8087辆,全市四区共淘汰05年底前注册登记的营运类黄标车1.3万辆。

二是绿色港口节能改造稳步推进。按照《广东省绿色港口行动计划》的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港口码头“油改电”项目。南庄码头“油改电”技术改造项目每年减少燃油使用约3000升左右。三山港投资一千万元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所有起重机械已完成“油改电”改造。加快推进内河船舶船型标准化工作,禅城区内佛山中外运船务有限公司已提交了建造8艘高能效示范船的申请,将于明年陆续开工建设。佛山市南海西樵润通达船舶运输公司、南海区盐步水运有限公司、南海区桂城海能水运有限公司等规模较大成品油运输企业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基本完成,拆解耗能大的老旧船舶6艘,改造及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船舶10艘,进一步促进船舶运力优化和水运节能减排。

三、重视交通道路节能,促进资源再生利用。

一是促进粉煤灰等废料利用。将粉煤灰应用于公路工程建设中,变废为宝,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又解决了公路建设资源紧缺的难题,降低了工程造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是在公路养护施工中,加强预防性、及时性养护。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当公路状况良好,尚未出现明显病害或轻微损坏时,在合理的时间内采取相应的预防养护措施,将病害处理在萌芽状态,从而最大限度延缓公路使用功能恶化速度,延长其使用寿命和节约养护成本。

“绿色交通”是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将最终改善城市生活。进入2016年,我市将继续坚持绿色交通发展理念,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共同努力、一起行动,共同创建绿色、低碳的交通城市。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