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2013年公交提升计划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3-01-25 16:1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佛山市城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佛山市道路运输十二五规划》及《佛山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缓解工作方案(2012—2017年)》,制订本计划。

一、发展目标

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城市生态文明,以“城际出行高速化、区间城巴快速化、城区公交规范化、镇内公交标准化”为目标,落实《佛山市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科学规划调整公交线网,强化各镇与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提升公交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构建安全、智能、绿色、便捷、诚信规范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

2013年度全市计划淘汰更新黄标公交645辆,新增公交车300辆,新增公共自行车4,000辆,更新出租车236辆,年底前城区(佛山中心城区、大良、荷城、西南)公交分担率达23%,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达15标台。

二、工作措施

(一)加大科技投入,强化行业信息化管理手段。

各区要加大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利用科技手段来强化行业的管理。一是各区要按标准规范加快完成辖区内所有公交、出租车GPS车载终端等设备的更换,同时实现相关数据的实时上传。二是构建全市统一的智能公交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企业、线网、人员、车辆的评价、考核和监管,实现对车辆运营准点率、安全率、线网运营效率、驾驶员考勤、工作状态等的精细化跟踪管理,提升决策管理水平,促进公交服务水平提升。三是完善全市公众出行服务系统的建设,推广公交线路、公交车辆运行状态等信息的多渠道服务,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四是全力推进佛山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的建设,通过对出租车车载智能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改造,以数据化管理提升出租车服务和管理水平,整合全市电召资源,统一全市电召号码,提升出租车运营调度效率和服务水平。五是研究并在部分公交专用道路段试行公交信号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道视频监测和视频抓拍处罚系统,并实现有关视频等数据的实时上传,强化对公交专用道的信息化管理,挖掘数据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为公交决策提供数据资源。

(二)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交服务能力。

1.增加并完善公交站场(亭)建设,改善候车环境。

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公交站场(亭)的改建、新建工作,促进我市公交线网布局的优化调整。一是尽快完成2012年公共交通专项资金补贴的公交站场(亭)建设任务,2013年再加快推进公交枢纽站和首末站建设步伐。加快张槎朗沙、东平路、火车站粤运和兴、祖庙、魁奇路、南海金融服务中心、顺峰山公园等一批公交枢纽站建设。二是对现有公交站(亭)进行排查,及时更新损坏的公交站牌、站亭、座椅等设施,对城区仍未配备座椅或座椅配套数量不足的公交站(亭)增添座椅等便民设施。三是加强因条件所限设在路面的公交首末站和沿途公交站点的管理,划出“公交车专用”停车位,加强对私人机动车占用公交停车位行为的执法力度,为公交车有序运营提供保障。四是对客流较大的公交站进行改造,继续推广取用AB站方式有效分流车辆。五是推进公交总站的标准化建设,在禅城、南海区开展公交总站标准化建设试点,统一外观设计标准和内部功能设施标准,提高城市品味和提升服务水平。

2.加强公交站场用地规划,确保公交站场用地建设落实到位。

一是出台城建项目公交站场配建管理办法,建立公交场站小区用地配建制度,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建、改建、扩建大型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商业或居住区等建设项目必须配套建设公交场站设施。二是强化公交站场规划调控,2013年对《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公交枢纽站、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及停靠站等用地的控制和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对未落实的站场建设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方案和措施。三是在道路新建或改造时同步做好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建设,有条件情况下预留好首末站建设用地。

3.更新公交运力,淘汰黄标公交车。

结合《佛山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全市计划淘汰黄标车645辆,并根据客流需求新增公交线路和运力。淘汰更新的公交车采用符合国Ⅴ标准的LNG等新能源车型或达到国Ⅳ以上排放的燃油车型。全市计划新增公交车300辆。加大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力度,新增66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并力争开通一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0辆。

4.加快轨道交通和新型公共交通系统建设进度。

2013年南海区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段开始动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加快佛山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度,加快开展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和三号线的工程可行性报告的报批工作。建立健全轨道交通工程验收、试运营审核及第三方安全评估制度。

5.更新出租车和增加公共自行车。

2013年计划更新出租车236辆(禅城区141辆、南海区95辆),在医院、车站、商业旺区、旅游风景区划出出租车停靠位置,规范出租车候客秩序。出台出租车承包经营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出租车企业收费行为。

2013年计划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50个,车辆4,000辆。开发佛山市公共自行车智能信息查询平台,加强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和服务监督,满足市民对站点空余柱位查询及车辆有效调度,通过公共自行车发展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6.加快建设公交专用道,提升公交运行效率。

禅城区要加快总长约36公里的“五纵四横”公交专用道建设,五纵为汾江路、岭南大道、普澜路、文华路、南海大道(部分)。四横为魁奇路、季华路、绿景路和卫国路。南海区要加快总长约76公里的“五纵五横”公交专用道建设,五纵为南海大道、桂澜路、佛山一环、明德路、文华北路。五横为佛平路、南桂路—桂平路、季华东路、海五路、桂丹路—海八路。两区域公交专用道实现衔接上的统一。

(三)整合公交资源,实施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

结合国务院2012年10月批准的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包括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罗村街道、佛山新城和顺德区乐从镇)和目前公交发展现状,根据《佛山市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的具体实施方案》,2013年上半年完成佛山市中心城区常规公共交通线网功能优化及示范干线优化设计,以及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接驳规划,下半年依照规划逐步进行公交线网调整。其他区也要根据实际做好公交规划,优化调整各层次的公交线路,完善网络结构,引领城市发展。

在实现中心城区线网一体化的基础上,除通达各区中心或其它组团的快速骨干公交外,其它干线公交(含南海黄巴线路)和支线公交实行一票制,统一IC卡刷卡优惠折扣,降低中心城区市民乘坐公交的出行成本,充分发挥公交低票价的优势,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四)开展公交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公交运营安全有序。

公交车辆运营安全,市民出行安全是公交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大力发展公交同时要狠抓公交行业安全生产。2013年开始推进我市公交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规范我市公交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公交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达标工作。

(五)强化公交行业服务管理监督。

公交工作重点转移到行业日常管理和服务监督上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中介机构每季度、年度对各公交企业的管理水平、线路经营状况、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查考核,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年度考核成绩与公共交通补助资金挂钩。

完善公交线路和出租车运力进入和退出机制,对新增公交线路和出租车运力以服务质量招投标的形式配置公共交通资源;对获取线路经营特许经营权和中标的企业,明确其责任和义务,强化监督和考核。对在经营期内考核不达标的公交线路或企业,实行通报、警告和终止经营等措施,其退出的公共交通资源由经营服务优良的企业替代。对考核达到优良以上等级企业,经申请其原中标线路或出租车运力经营期满后可实行经营权延续,以鼓励企业不断做好服务。

(六)积极申报“公交都市”项目,争取资金政策支持。

积极向交通运输部申报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的试点城市,争取交通运输部更多的支持,加速佛山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七)打造公交文化,创建文明城市。

加强打造佛山的公交文化,建立佛山公共交通行业弘扬社会公德的奖励机制,完善驾驶员诚信档案,开展争创文明驾驶员和文明乘客活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宣传引导市民采取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关心驾驶员群体的利益,完善与驾驶员的沟通渠道,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三、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确保任务落实。

为了明确相关责任,按属地负责和职责分工,制订《佛山市2013年公交提升计划责任分解表》(见附件2),各区及相关单位要按责任分解内容抓好落实工作,确保我市公共交通服务继续有大提升。

(二)建立各区公交发展财政补贴机制。

参照市建立的《佛山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各区、镇(街道)政府相应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将城市公共交通投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支出范围,纳入本级政府公共财政体系,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和长效机制。公共交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我市智能公交建设、新能源(低污染)公交车投入、公交车节能减排、站场建设、公共自行车投入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补贴,并对公交企业完成政府指定任务形成的亏损和执行低于成本的票价、刷卡打折以及对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施免费(优惠)政策增加的支出进行补贴。同时加强对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审计,通过公交企业的成本核算,及时调整政府对公交运营的财政补贴,促进公交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

(三)加强安全监管,确立安全生产保障机制。

落实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依照“属地管理”、“源头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抓行业经营必须抓安全”的原则,各区必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对企业的年度服务质量考核中来,确保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附件:1.2013年佛山市各区公交发展计划表

2.佛山市2013年公交提升计划责任分解表

附件1

2013年佛山市各区公交发展计划表

类  别

项  目

禅城区

南海区

顺德区

高明区

三水区

全  市

公共汽车

新增车辆(辆)

--

200

100

--

--

300

淘汰更新黄标车(辆)

200

300

66

29

50

645

公交站场

加快完成2012年专项资金补助的

公交枢纽和首末站站场(个)

4

12

10

2

3

31

新改建公交枢纽或首末站(个)

2

7

4

--

--

13

出租车

更新出租车(辆)

141

95

--

--

--

236

公共

自行车

新增车辆(辆)

1,000

2,000

--

--

1,000

4,000

新增站点(个)

--

--

--

--

50

50

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

26%

25%

20%

17%

19%

23%

中心城区公交车万人拥有量(标台)

15

15

15

15

15

15

注:各区中心城区口径按佛山市禅城区全区,南海区桂城(含平洲)、罗村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高明区荷城街道,三水西南街道面积界定。

附件2

佛山市2013年公交提升计划责任分解表

项  目

具体措施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加大科技投入,强化行业信息化管理手段

按标准规范加快完成辖区内所有公交、出租车GPS车载终端等设备的更换(公交车原安装省标的暂不更换,出租车要求部标),同时实现相关数据的实时上传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构建全市统一的智能公交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企业、线网、人员、车辆的评价、考核和监管,实现对车辆运营准点率、安全率、线网运营效率、驾驶员考勤、工作状态等的精细化跟踪管理,提升决策管理水平,促进公交服务水平提升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完善全市公众出行服务系统的建设,推广公交线路、公交车辆运行状态等信息的多渠道服务

2013年6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全力推进佛山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的建设,通过对出租车车载智能设施设备的更新和改造,以数据化管理提升出租车服务和管理水平,整合全市出租车电召资源,统一全市出租车电召号码,提升出租车运营调度效率和服务水平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研究并在部分公交专用道路段试行公交信号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道视频监测和视频抓拍处罚系统,并实现有关视频等数据的实时上传,强化对公交专用道的信息化管理,挖掘数据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为公交决策提供数据资源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

各区政府

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交服务能力

尽快完成2012年公共交通专项资金补贴的公交站(亭)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

2013年6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推进公交枢纽站和首末站建设步伐,建设张槎朗沙、东平路、火车站粤运和兴、祖庙、魁奇路、南海金融服务中心、顺峰山公园等一批公交枢纽站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及时更新损坏的公交站牌、站亭、座椅等设施,对城区内仍未配备座椅或座椅配套数量不足的公交站(亭)增添座椅等便民设施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加强对私人机动车占用公交停车位行为的执法力度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中心城区客流较大的公交站取用AB站方式进行分流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推进公交总站的标准化建设,在禅城、南海开展公交总站标准化建设试点

2013年12月

禅城、南海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出台土地出让阶段公交站场规划配建管理办法,建立公交场站小区用地配建制度,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建、改建、扩建大型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商业或居住区等建设项目必须配套建设公交场站设施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市国土规划局、

强化公交站场规划调控,2013年对《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公交枢纽站、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及停靠站等用地的控制和落实情况进行复核,对未落实的站场建设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方案和措施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在道路新建或改造时同步做好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建设、有条件情况下预留好首末站建设用地。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加快公交黄标车的淘汰。其中禅城区淘汰更新200辆,南海区淘汰更新300辆,顺德区淘汰更新66辆,高明区淘汰更新29辆,三水区淘汰更新50辆,淘汰更新的公交车采用达到国Ⅳ以上排放或LNG等新能源的车型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

根据客流需求新增公交线路和运力,全市计划新增公交车300辆,其中南海区200辆,顺德区100辆。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新增66辆气电混合(LNG+超级电容)动力公交车

2013年3月

顺德区政府

市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

力争开通一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0辆。

2013年12月

禅城区政府

市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南海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段开始投入动工建设

2013年6月

南海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完成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和三号线的工程可行性报告的报批工作

2013年12月

市铁投集团

市交通运输局

建立健全轨道交通工程验收、试运营审核及第三方安全评估制度

2013年12月

市铁投集团

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计划投放近年经营期满但未更新的出租车236辆(禅城区141辆、南海区95辆)

2013年12月

禅城、南海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在医院、车站、商业旺区、旅游风景区划出出租车停靠位置,规范出租车候客秩序

2013年6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出台出租车承包经营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出租车收费行为。

2013年6月

市发展改革局、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2013年计划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50个,车辆不少于4,000辆。其中禅城在新增1,000辆自行车;南海在8,000辆车的基础上再增加2,000辆自行车,三水新增50个站点,1,000辆自行车。

2013年12月

禅城、南海、三水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佛山市公共自行车智能信息查询平台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禅城区加快总长约36公里的“五纵四横”公交专用道建设,五纵为汾江路、岭南大道、普澜路、文华路、南海大道(部分);四横为魁奇路、季华路、绿景路和卫国路。南海区加快总长约76公里的“五纵五横”公交专用道建设,五纵为南海大道、桂澜路、佛山一环、明德路、文华北路;五横为佛平路、南桂路—桂平路、季华东路、海五路、桂丹路—海八路。两区域公交专用道实现衔接上的统一。

2013年12月

禅城、南海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整合公交资源,实施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

出台佛山市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的实施方案

2013年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完成佛山市中心城区常规公共交通线网功能优化及示范干线优化设计编制

2013年6月

市交通运输局

禅城、南海、顺德区政府

完成公交干线与轨道交通的接驳规划

2013年6月

市交通运输局

禅城、南海区政府,市铁投集团

公交线网优化调整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除佛山中心城区通达各区中心或其它组团的快速骨干公交外,其它干线公交(含南海黄巴线路)和支线公交实行一票制,并统一IC卡刷卡优惠折扣,降低佛山中心城区市民乘坐公交的出行成本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开展公交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013年开始推进我市公交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我市公交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我市公交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达标工作。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强化公交行业服务管理监督

对各公交企业的管理水平、线路经营状况、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查考核,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考核成绩与公共交通补助资金挂钩。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新增公交线路和出租车运力以服务质量招投标的形式配置公共交通资源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对在经营期内考核不达标的公交线路或企业,实行通报、警告和终止经营等措施,其退出的公共交通资源由经营服务优良的企业替代;对考核达到优良以上等级企业,经申请其原中标线路或出租车运力经营期满后可实行经营权延续,以鼓励企业不断做好服务。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积极申报“公交都市”项目

向交通运输部申报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的试点城市,争取交通运输部更多的政策扶持、资金和技术支持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打造公交文化

建立佛山公共交通行业弘扬社会公德的奖励机制,完善驾驶员诚信档案,开展争创文明驾驶员和文明乘客活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宣传引导市民采取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2013年12月

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关心驾驶员群体的利益,完善与驾驶员的沟通渠道,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各区公交发展财政补贴机制

各区(镇)政府相应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将城市公共交通投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支出范围,纳入本级政府公共财政体系,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和长效机制。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财政局

加强对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审计,通过公交企业的成本核算,及时调整政府对公交运营的财政补贴,促进公交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财政局

安全监管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立安全生产保障机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

2013年12月

各区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安全生产纳入对企业的年度服务质量考核。

2013年12月

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政府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