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3-01-25 08:44

  2012年,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民富市强、幸福佛山”为总体目标,抢抓城市三年提升计划机遇,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公交提升和货运升级计划,全力打造现代化的综合运输体系。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动力,以智能交通建设和“三打两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强化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全力保障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一)以实施城市三年提升计划为抓手,加快构建开放便捷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体系

  

  为加快实现“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设定的“建设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总目标,落实我市城市三年升级计划,以交通建设带动城市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我市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构建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以及港口航道等多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2012年,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50.7亿元,其中公路桥梁建设 49.6亿元,港航建设1.1亿元。

  ⒈征地拆迁难题取得重大突破

  针对我市重点交通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的问题,在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多次现场督导下,我局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头督促各区政府落实征地拆迁责任,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开展征地拆迁协调和督查工作。实行征地拆迁周报和工程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和通报进展。坚持依法征地原则,协调补偿资金依时依规发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征地拆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明高速二期、肇花高速三水段、龙湾大桥、禅西大道二期、广珠铁路、佛肇城际佛山段等项目基本完成征拆工作;贵广(南广)铁路佛山段完成征地76%,完成拆迁59%。2012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完成征地3090亩,完成房屋拆迁57.87万平方米。

  ⒉城市升级计划的交通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结合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我局牵头制定了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专责小组工作方案,对各项目进行规划、资金、土地、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五落实”,统筹指导责任项目的推进。建立了项目进展报送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召开建设协调会议,加强现场督促巡查,对工程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截至目前,广三扩建、佛开扩建任务完成,禅西大道一期、魁奇路东延线一期、321国道南海段改造等项目主线通车,广佛轨道二期工程正式动工,龙湾大桥及引道工程完成投资约62%,其他各项目均按照年初计划顺利推进。

  ⒊构建交通综合体系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高速公路网持续完善。我市在建高速公路6项中,年内完工2项,完成扩建里程61.6公里。其他在建项目:广明高速二期完成投资约54%,肇花高速完成约50%,广明高速公路西延线完成约52%,广明高速三期完成约10%。筹建高速公路3项,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

  二是组团间通达更加快速化。32项市重点路桥建设项目,年内建成或主线通车7项,全市新增一级公路42.3公里,扩建28.5公里。

  三是增加城市次干路网密度。绿景东路和绿景西延线正在加紧启动,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完成投资约31%。

  四是大力推进轨道线网建设。广佛地铁南延线9月28日开工,地铁二、三号线建设规划已经批复,项目工可研究已基本完成。贵广(南广)铁路佛山段(稳定段)工程投资进度完成约58%。佛肇城际轨道佛山段完成总投资的36%。南海新交通系统试验段已完成《技术标准》编制,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和融资洽谈等工作。广珠货运铁路顺利建成通车。

  五是改善提升农村公路路网路况。2012年完成农村公路路况提升共74.8公里,推进路网优化改造20.9公里,加固改建桥梁17座。

  六是水运码头设施不断完善。顺德水道和东平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基本完成竣工验收,了哥山港区本港作业区通用码头已全面开工,中外运仓码一期二阶段工程已于9月底完工。

  七是客货运站场建设有序推进。南海里水、三水白坭汽车客运站已建成验收开业,丹灶汽车客运站正组织站场定级验收。禅城城南汽车站总体平面规划已批复,已动工实施基坑建设。广佛线首通段新开通出入口5个。广珠货运地铁丹灶货运物流中心征地基本完成,官窑货场物流园区进出站通道改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4月底完工。佛肇城际三水新城站拟采用TOD模式建设,正处于工可编制阶段,预计2013年动工。佛山西站已经部省立项批复,正在开展设计工作,征地拆迁筹备工作同步开展。

  八是空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佛山机场全年共安全保障进出港航班1359架次,保障进出港货物约2846吨,进出港旅客约18.6万人次,航班平均客座率达85%,始发航班准点率达96%。目前佛山机场开通航线五条,分别为北京南苑两班和西安、昆明、重庆各一班。

  ⒋区域交通一体化步伐加快

  大力贯彻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积极与周边地市强化路网衔接。广佛同城化方面,海八路隧道、五沙大桥扩建工程已完工通车,沿江东路与彩滨南路对接、海北大道与沙凤西路年内完工,珠江大桥放射线佛山段正积极落实建设资金。三花公路改造工程一标已完成道路改造工程,二标完成约59.9%。西二环乐平互通立交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力争2013年上半年动工建设。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初步设计已批复。广佛肇经济圈方面,肇花高速三水段完成进度约50%,广佛肇高速佛山段正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二)全面落实年度公交提升计划,公交服务实现质与量的双提升

  年初,经市政府批准出台的《佛山市2012年公交提升计划》,明确了今年我市公交发展的各项任务和指标。通过强化督办机制,落实专项资金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目前,全市共有公交车辆5455辆,公交线路543条,与2011年相比,分别上升了9.6%和9.4%。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达15.1标台,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达22.04%,城区公交分担率达20%。

  ⒈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公交服务能力增强

  一是完成车辆新增、更新任务。2012年,全市新增公交车辆480辆,更新淘汰黄标公交车辆151辆,均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完成266辆的出租车更新工作和三水108辆出租车运力招标工作。新增3150辆公共自行车和149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扩大公共自行车服务范围。

  二是全面加快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建成村头枢纽站、南桂路地铁枢纽站、广珠城轨碧江枢纽站等28个公交首末站或枢纽站。完成新(改)建公交站亭962个。逐步推进总里程约112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禅城区“五纵四横”、南海区“五纵五横”的公交专用道将有效衔接。对客流较大的公交站取用AB站方式进行车辆有效分流。

  ⒉调整优化公交线网,运营效率明显提高

  推进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工作,相关方案已印发实施,从智能建设、站场、线网、票价、TC管理体制和财政投入六个方面,对中心城区公交进一步提升优化。结合中心城区治堵工作要求,完成110、121、222、桂21等多条禅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的优化,并新增161等公交线路。新开通祖庙至西樵、广佛路口至白坭等线路,优化调整佛252、佛244等公交线路,进一步强化广佛之间、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之间的联系。各区也结合各自实际,对区内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

  ⒊完善行规行约,保障良好运营秩序

  制定《佛山市公共自行车租用规定》,规范租用、服务行为。修订《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安全运营。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整顿违规行为,分析车载GPS运营数据掌握经营情况,召开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座谈会,消除行业不稳定因素,收集“三打两建”的线索,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⒋深入开展公交行业“创文”工作,打造优质公交文化

  在全市公共交通行业开展“文明服务,从我做起”、“微文明”等活动,号召各企业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行业风气整治提升等宣传和实践活动。佛山市汽运集团出租车公司、佛山市新协力的士有限公司、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12路线和佛山市南海佛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桂24线被评为我市“千个窗口展形象”示范单位。认真开展公交行业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加强公交行风建设。通过举办公共交通论坛,文明线路、服务之星评选等一系列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鼓励驾驶员提高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三)系统推进交通智能化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体系转型升级

  ⒈明确思路,科学编制规划。联合市公安部门组织佛山市智能交通规划工作。以实现市层面与区层面、各业务部门间的多维度信息交换共享为目标,在现有行政体制下,搭建起智能交通系统“1+2+2”的总体框架,即市级层面为1个平台,2个中心,2项综合应用。规划已于9月通过专家组评审,已上报市政府申请批准实施。

  ⒉突出实效,开展项目建设。在总体框架引领下,充实系统子项目建设,发挥应用实效:

  一是整合基础数据的采集。加快构建GPS数据专网,规范数据和接口标准,较为系统地采集和掌握全市运输车辆GPS数据源。

  二是以数据为支撑,构建应用平台,为交通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手段。开展了交通决策数据信息支持系统、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全市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建设,以及浮动车数据在道路交通运行等方面的应用工作,通过评估、分析数据,达到疏解交通需求、合理配置资源、引导交通出行的目的。

  三是加强技术监控,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市级智能交通监控中心将于近期投入使用。组织开展了平胜大桥超载监控系统示范点建设,货运和公交、出租车等道路运输车辆监控系统建设,为行业管理的智能化打下良好基础。

  (四)以加强行业管理为核心,提升行业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结合“三打两建”、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强化体制与机制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努力构建行业自律体系,切实提高信息化在行业监管中的应用,做到了“建、管、养、运”并重,交通运输各行业的市场秩序良好,交通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⒈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积极配合市规划部门开展交通白皮书编制工作,为全市综合交通发展提供纲领性指导。编制《广佛国家公路运输组合枢纽总体规划》、《广佛肇交通基础设施衔接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加快我市融入珠三角一体化的进程。组织编制《佛山市公共汽车发展战略规划》,指导我市常规公交发展。开展佛山港港口总体规划及环评工作,提高我市港口规划建设水平。

  ⒉加强公路建设市场管理

  抓好交通建设基本程序管理,严把设计、招标和工程竣工决算及验收关。积极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平安工地”达标建设活动,采用质量督查、监督抽检等方式督促各参建单位完善质保体系,整治实体工程质量问题,使我市在建公路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不断完善造价监督管理机制,将日常督查、季度常态化检查和年度综合督查相结合,实现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造价监督,合理控制工程造价。

  ⒊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管养水平

  精心准备,圆满完成公路养护管理迎“省检”工作。对全市公路桥梁和城市桥涵管理养护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排查出三、四、五类桥共计209座,城市桥梁D、E类桥23座。督促管养单位对危旧桥梁落实加固改造等措施。开展城市道路养护管理检查,逐步完善和健全城市道路管理养护的工作制度。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年活动,认真执行公路小修保养和路政巡查,推进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督促各区港口行政主管部门及码头业主对老旧码头进行加固改造升级,确保码头设施使用安全。由交通执法部门牵头,集中对高速公路两侧违法广告标牌设施和建筑物、构筑物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广告标牌设施400余块,有效净化了高速公路环境,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⒋全面开展“三打两建”工作

  “三打”方面,广泛发动行业协会、企业和群众,开展宣传和线索摸排工作,组织对建材市场、出租车市场、机动车驾驶培训、机动车维修以及运输配载等行业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黑站点和无牌维修点等现象。全市共摸排线索1587宗,查处1587宗,结案率为100%。“两建”方面,加强建章立制,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制订或修订了包括公路工程设计、港口章程、源头治超、危险化学品安全储运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坚持完善对施工监理企业、造价咨询单位、道路运输与运输服务企业等从业单位的信用考核制度,加强行业自律。

  ⒌双管齐下整治超限超载运输车辆

  一是加强源头治超。在借鉴山西、清远等地做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路面执法、源头监管、责任追究等各方面的制度机制,为我市全面开展货运源头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使我市源头治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确定了578家货运源头企业及监管主体单位,督促双方签订了源头治超责任书,建立了源头企业装载车辆出厂称重和信息登记制度,以及监管主体单位的巡查职责、路面执法与源头监管联动机制。二是以“一环”为治超重点,带动全市的治超工作。与公安交警组建了专业治超执法队伍,针对辖区实际,采取多样执法方式,对全市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治理。2012年,全市累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9427辆,强制卸货23.93万吨。车辆超限超载率有所下降,交通安全形势有所好转,公路桥梁得到有效保护。

  ⒍运输和运输服务市场秩序平稳

  道路运输方面,开展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安全整治以及平安车站建设,对出租车营运秩序、货车撒漏、危货运输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有力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积极开展甩挂运输试点项目申报,并督促企业做好试点工作,提高货运效率。运输服务方面,继续强化机动车驾培行业管理,实施机动车驾培招生集中报名和管理措施,组织开展驾驶教练员职业技能选拔赛,并在全省的技能竞赛中,取得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汽车维修救援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水路运输方面,积极关注并配合佛山新港、澜石口岸码头的搬迁工作,做好佛山水运发展的调研,启动港口应用RFID技术项目建设。开展港口临时装卸点清理整治工作,抓好水路内贸集装箱超载治理工作,加强危货码头管理。航道执法部门每周有针对性地开展航道巡查,重点查处侵占航道、破坏航道设施等违章行为,维护水运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水运安全畅通。

  2012年,全市公路水路运输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全市公路、水路运输货运量完成24737万吨,同比增长5.28%;货运周转量完成2158307万吨公里,同比增长8.21%。公路、水路共运输旅客42935.49万人次,同比增长23.09%;客运周转量1175419.1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1.84%。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253万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66.71万TEU。

  ⒎做好年次票征收管理和收费公路清理工作

  协调年次票征收管理,做好征收的政策解释和稽查催缴工作。2012年度,全市征收年次票约15.51亿元,其中:年票收入13.62亿元,次票收入1.89亿元。初步完成收费公路清理工作,取消了2个收费年限(经营期限)已满的项目,7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项目;撤销3个收费站;3个收费站改为单向收费。圆满完成中秋国庆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保畅通工作。严格按省的要求,在2012年12月31日24时实施我市所有普通公路收费站纳入珠三角区域年票互认。

  ⒏创新监管办法强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年”活动,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制订了安全生产约谈办法,成立了局安全生产委员会,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尤其是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监管,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2012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杜绝了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共发生有责事故15宗,死亡15人,较上年分别持平和下降16.67%。

  (五)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

  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力度,在政务系统中开设网上廉政学习园地,制作多样化的宣传栏。对在建重点交通工程项目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检查,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编印了《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试行)》,查找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认真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秩序、物流领域乱收费、收费公路清理和交通执法行为等深入开展治理,树立交通执法队伍和机关良好形象。加强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的监控,落实经费预算“五个零”增长,有效控制车辆使用费、会议费及接待费。

  (六)认真开展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认真开展部门职能清理工作,取消行政许可事项6项,购买服务的行政许可事项4项。对行政审批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和运行模式创新。对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接入市行政审批电子网络一体化平台。同时,对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二是组织开展交通行业发展研究工作。对全市公路建设资产及债务进行摸查,提出政策建议。开展了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城市道路管理、城建项目公交站场配建等管理办法的研究和上报工作。

  三是积极协调推进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缓解工作。2012年由我局牵头负责的58个项目,已完成11项,预计2013年春节前累计完成22项,其余项目顺延至2013年继续推进。

  四是做好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共承办人大议案、政协提案61件,是全市承办议、提案最多的部门。经征求议(提)案人意见,全部议(提)案满意率为100%。

  五是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科技工作。开展了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建设、沥青混凝土现场冷再生技术等节能减排项目研究,我局被评选为省节能先进集体。在市政府统一组织下,与市路桥公司一起完成“佛山市一环工程建设与管理创新实践”课题,并被省评为2012年新科技特等奖。

  六是切实履行好扶贫开发工作。投入资金150万元,对高明区明城镇明南村开展产业扶贫,改善村居、村道、集市等设施,成效显著,明南村14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同时,紧密配合相关扶贫责任单位,会同驻村干部做好英德市崦山村扶贫工作的收尾工作。

  七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和项目招投标等制度要求,更新办公设备,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后勤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八是积极开展人事、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工青妇、老干活动,干部队伍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公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依然滞后,如佛清从南段、广明三期等项目因征拆工作缓慢,致使项目推进滞后于工程计划。二是轨道和城市道路建设,农村公路管养等职能的工作协调机制仍不顺畅,需要进一步理顺。三是部分从业单位或中介组织的服务和自律意识较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四是道路运输市场源头监管制度还需进一步落实,治超治限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五是交通运输行业建设项目多,从业人员多,涉及面广,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加上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高,安全生产和行业稳定还存在一定的隐患。

  三、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强化交通智能化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全力打造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和规范有序的运输市场体系,以绿色交通引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市交通运输业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升级,幸福佛山”建设。

  (一)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促综合交通体系转型升级

  结合路网建设近几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将轨道交通建设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继续加快各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破解征地拆迁难题,确保交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加快高速公路、市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广明高速二期、广明西延线、佛江高速佛山段、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禅西大道二期、龙湾大桥等市重点路桥建设项目的建设,争取项目尽快完工。加快佛陈大桥扩建、沙涌立交、魁奇路东延线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动工建设。

  二是突出重点推进轨道项目建设。做好广佛线二期工程的推进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加快轨道二、三号线工可、TOD策划等前期工作,制定分期分批实施的可行方案。配合做好广佛环线、佛山西站开工和南海新交通建设等工作。继续推进广佛线首通段佛山段剩余出入口的建设。配合做好广佛肇城际和贵广(南广)铁路建设。

  三是继续推进广佛同城化、广佛肇及珠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市的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公路规划衔接,跟进各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处理规划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加快珠三角区域融合的步伐。

  四是积极推进港口码头建设。加强协调,推进佛山新港、澜石港搬迁和新建工作。加快了哥山通用码头项目建设,协调开展高明高富配套码头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佛山港北滘港区扩建工程、顺德乐从镇件杂货码头一期工程等码头的竣工验收。尽快完成东平水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前准备工作。

  五是继续开展农村公路2012—2014“路况提升,路网优化”项目工作方案的实施工作,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六是加强城市道路和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创新管理模式。继续做好组团中心交通改善工程、绿景东路工程、绿景西路工程、汾江路南延线工程、桥梁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协调推进交通拥堵缓解工作方案中的相关工作。

  七是争取广珠城际碧江站、顺德学院站尽快完工投入使用,加快广珠铁路官窑、丹灶货场,佛山西站,佛山新城站和禅城城南客运站等枢纽建设工作,使我市交通枢纽项目的设计和建设按计划推进。

  (二)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力促城市出行结构转变

  推进《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方案》和《佛山市2013年公交提升计划》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公交总站标准化建设方案;更新公交运力超400辆;加快淘汰黄标公交车;更新出租车236辆;加快建设禅城区“五纵四横”、南海区“五纵五横”的公交专用道建设。

  二是强化公交信息化管理手段。构建全市统一的智能公交监管平台,完善全市公众出行服务系统;推进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建设;研究并在部分公交专用道路段试行公交信号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道视频抓拍和视频监控系统,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

  三是整合公交资源,对智能公交系统、站场建设管理、线网规划优化,票价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公交一体化提升。

  四是强化公交行业服务管理监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中介机构对公交企业进行综合调查考核,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强化监督和考核,鼓励企业不断做好服务。

  五是筹备做好我市申报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工作。

  (三)大力提升货物运输行业服务水平,力促交通运输结构升级

  一是做好甩挂运输试点项目试点工作和城市配送项目规划工作,探索禅桂新中心区域禁限行带来的生产生活物资配送的路径,提高货物运输效率;二是加大货运信息公共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提高货运全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运输效率;三是研究和探索我市港口资源整合问题,推动已启动的港口应用RFID技术试点项目(一期)和临时码头管理信息系统(一期)项目方案,规范港口经营管理,合理配置货源;四是全面提升运输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巩固和提高114汽车维修救援网络的服务水平;研究和探索机动车维修公众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应用;学习借鉴国内外新的驾培管理模式,开展试点工作,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驾培管理路径,使驾培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加快道路运输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试点建设工作,提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管理水平。

  (四)全面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一是继续完善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加快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进程,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工作,提高路况水平,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二是积极推动各区开展城市道路普查工作,推进城市道路信息平台建设,逐步理顺城市道路养护职责关系,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及检查、考核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大桥梁安全管理力度,规范桥梁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工作,督促桥梁管养单位按规定频率落实检查,加快已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桥梁改建加固工作(2013年计划实施67座),集中做好承载能力较低桥梁限载标识的设置工作。四是加强政策引导,督促各区公路管理机构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切实提高养护资金使用效益。

  (五) 继续深化“三打两建”和治超工作

  一是进一步突出“三打”工作重点,坚决打击客运黑站点、假出租车、收取出租车保护费等道路客、货运市场欺行霸市行为,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市场建材打假、维修行业假冒配件等制假售假行为,打击工程招标中串标围标等商业贿赂现象。把重点打击与行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查补监管漏洞,“打”、“建”结合,进一步规范我市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二是继续强化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治超联席会议精神,以“一环”治超为重点,带动全市治超工作进一步深化,以治超促进货运业的转型升级。学习山西、清远等地的先进经验,与相关部门共同搞好源头治超、科技治超等工作,形成良好的治超长效机制。同时建设治超监测网,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治超执法和管理效率。

  (六)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交通建设市场的监管,开展好各项信誉评价工作,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和造价管理,深化“双标”管理。探索建立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建设质量监督和造价管理的新机制。二是规范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秩序,建立健全行业管理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切实维护行业稳定。三是加快智能交通建设。不断规范佛山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和运维,全力推进智能交通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促进我市智能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四是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为主线,以建设“平安交通”为目标,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创建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五是抓好收费公路管理。规范次票站管理,提高年票征收服务水平,既做到应征不漏,又确保通行畅顺。六是结合“三打两建”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一步增强廉政勤政意识和服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廉政氛围。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1月22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