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6-03-24 15:46

  

2015年,是“十二五”交通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和城市升值战略,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加大公交优先发展力度,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回顾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绩喜人。建成肇花高速、广明高速西樵至陈村段、吉利佛开立交、广明高速西延线、江罗高速佛山段、广明高速公路广州佛山路段等6个新建项目和广三、佛开高速2个扩建项目,新增高速里程58.5公里,扩建里程60.6公里。我市“两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完成一环南延线、龙湾大桥、乐龙路、旧G321快速化改造、南九复线、魁奇路西延线、禅西大道等24个重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5371公里,公路网密度增长至140.8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9公里,快速干线公路1019公里。建成综合运输枢纽13个。广佛轨道南延、地铁2号线一期、南海新型交通启动建设。整治航道约129公里,航道通航总里程1084公里。新建港口泊位30个,全市港口码头泊位达到283个,其中3000吨级以上泊位37个。港口年通过能力10117万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621万标箱。二是公共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市公交车辆达到6666台,较2010年的3687台增长了81%;出租车4140辆,较2010年的3345辆增长了23.8%。全市公交日客运量达到257万人次/日,较2010年的104万人次/日增长了147%。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1143个,公共自行车34212辆,覆盖全市五区。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从2010年的12%增长至2015年底的35.5%。三是货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营运车辆减半,老旧船舶大幅度更新改造的情况下,货运车辆和船舶渐趋大型化,企业规模化已初见成效,货运周转量增幅实现提速。四是行业管理实现“建、管、养、运”并重,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五是通过深化各项改革,行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2015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

⒈高速公路项目

2015年我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10个。广明高速西延线剩余工程、江罗高速佛山段、广明高速广州段佛山路段3个项目实现建成通车。广佛肇高速佛山段12月底开工建设。在建3个项目,广中江高速佛山段完成约58%;佛清从高速南段一期完成约52%;佛江高速佛山段新建段完成约15.6%。筹建3个项目,广明高速陈村至西樵段二期、佛江高速和顺至陈村段、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二期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⒉“断头路”连通项目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打造重点民生项目,年初我局从跨市、跨区、区内三个层面制定“断头路”实施计划,2015年力争连通包括跨市、跨区及区内重要节点在内的20项“断头路”。通过狠抓落实,已有魁奇路西延线、东西大道、庆云大道改造、华阳桥、乐龙公路、同济东路(南海大道-桂澜路)等19个项目建成通车。剩余荷城街道兴国路建设工程因前期受征地拆迁影响略有滞后。

⒊轨道交通项目

通过狠抓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管理,广佛地铁二期工程顺利实现“洞通”,铺设铁轨4900余米,4个地铁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建成7个地铁出入口。广佛地铁后通段(西朗站-燕岗站)已于12月28日开通运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登洲、花卉世界、南庄、石湾、石梁、魁奇路站等站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全线首台盾构机已于11月30日在登洲站下井组装。地铁3号线工程可行性报告和初步设计已获批。

水运基础设施项目

稳步推进码头工程验收、建设工作,三水恒益电厂、南海发电一厂配套码头工程正在开展竣工验收准备工作,顺德了哥山港区建设按计划推进。北江飞鹿货运码头工程、三水港扩建工程、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扩建工程等新建码头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北江航道(乌石至三水河口段)升级扩容项目已全线动工建设。

⒌农村公路项目

按照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工作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和超额完成2015年农村公路“交通设施提升”计划,包括公路改造提升56公里,安全隐患桥梁维修加固改造24座,公路安全保障实施工程28项。全市共完成163座农村公路桥梁的定期检查工作,新核定四类桥梁2座,对5座四类桥梁和1座五类桥梁进行维修加固,1座四类桥梁废弃使用(全封闭)。

(二)公共交通全面提质提速

围绕《佛山市2015年公交提升计划》和《佛山市建设便捷智能文明安全公交行动方案》两大部署,同步制定便捷公交、智能公交、文明公交、安全公交四大实施计划,联合市、区相关部门,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全力提升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工作取得成效显著。在第三方组织的相关比评中,我市公交站点500米服务覆盖率列居全国第一;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指数在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标评价中达到82.69,在民生政府八项指标中位列第三,较2014年的75.5增长了7.19,增速第一。

⒈完善公交基础设施

一是加快公交站场建设。落实《佛山市城建项目公交站场配建管理办法》,建成张槎公交停保场、领地海纳珑庭公交首末站、桂城金地地产首末站、三水南站首末站等站场。二是完善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建设。中心城区已建设完成公交专用道共102.6公里。三是加强公交站亭安全防护,通过设置防护杆、张贴反光标识等措施,改善站亭安全状况

⒉加大公交运力投放

    结合《佛山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4—2015)》的工作要求,全市已合计投放1204辆新能源公交车,为新开线路、增强覆盖、加密班次提供运力保障。同时,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延续性,制定了《佛山市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意见》。

⒊优化公交线网布局

为综合提升骨干线公交客流承载能力和公交运行效率,组织专业单位研究设计了中心城区“十纵、八横”共18条骨干走廊的线网布局方案,目前在根据各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各区结合区域内的不同出行需求,推出各有特色的公交优化线路,开通了南海镇巴、顺德连接广州南站的公交、高明至鹤山跨市线路、三水工业园区通勤线路等多样化线路。试行网络预约巴士服务,促进公共交通行业产品多元化发展。

    ⒋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

合理调整出租运力投放,完成1468台出租车辆更新审验工作和445辆出租车的新增投入,确保中心城区有较为充足的运力供应。开展出租车经营期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与车辆经营权续期挂钩的试点工作。提升出租车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现行统一电召平台的软硬件设施,对月度电召成功总次数排名前十的出租车实施奖励,促进电召成功率的提升。

)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5年春运工作圆满完成

在市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圆满完成了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共有序发送旅客899.8万人次,同比上升6.3%,未发生旅客滞留、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实现了“安全、及时、有序、满意”的春运总体目标。

交通建设市场管理手段日益完善

严格执行交通建设项目基建程序,督促加快项目基建手续清理工作。不断完善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制度和参建单位信用评价办法,优化招投标工作施工信用优选合理低价评标办法。加强工程造价监督检查,严把造价审查关,优化造价指标,提高工程效益。积极推进“双标管理”和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管理,全市在监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⒊交通基础设施养护水平逐步提升

加强对公路和城市道路的日常养护管理,保持较高的优良路率。推进干线公路路面改造、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干线公路路况质量,建设国道示范路,以良好的路况路貌迎接干线公路国检。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组织落实我市道路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杜绝安全隐患。创新停车场管理考评办法,推动停车管理的规范化、智能化、产业化。加强渡口渡船安全治理工作,提高航道养护管理水平,水运基础设施运行状态良好。

大力促进公路水路货运业发展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公路水路货运业发展的意见》(佛府〔2014〕5号),全力促进我市公路货运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针对营运黄标车提前淘汰和新《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实施造成运力大幅下降的问题,通过修订《佛山市促进货运业装备提升资金管理办法》,除了对规模企业进行扶持外,加大对新增运力的补助,鼓励本地企业新增大型车辆船舶,吸引外地规模运输企业在本地注册成立公司,促进我市货运业运力快速回升和运输结构调整。2015年,全市新注册营运货运车辆8087辆,总吨位4.8万吨,平均吨位6吨/辆;新增3艘大型船舶(共2.2万载重吨)。

5.运输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强化

加强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将日常稽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加大对非法营运蓝牌车、假出租、违规客车等打击力度,净化运输市场秩序。开展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检查行动,查补运输安全漏洞。联合公安交警对驾培行业开展全面整治,进一步规范驾培市场经营行为。制订促进维修行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采取节假日不停班方式,保持路面治超执法高压态势,巩固源头治超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在全市层面统筹谋划科技执法建设,全力推动交通综合执法向非现场化转变。将宣传教育与执法监督有效结合,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交通综合执法宣传活动。2015年,全市共查处道路运政违章案件4173宗,货车超限超载案件3381宗,卸载货物62475.8吨。全市公路、水路共运输旅客5386.67万人次,同比下降6.61%;客运周转量593068.19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3%。公路、水路货运量完成29428万吨,同比上升2.34%;货运周转量完成2664027万吨公里,同比上升5.53%。港口货物吞吐量达6146.75万吨,同比上升4.06%;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01.8万TEU,同比上升4.13%。

⒍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

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取得新成效。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趋好。

)行业文明和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讲话、守纪律、做表率”等活动。实施帮扶结队工作,带动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廉洁纪律教育,落实廉政监督与效能监察。凝聚工作合力,提高机关效能完善分工明确、协调运转的机关工作机制。工会、共青团、妇女等各方面工作也取得显著成绩。

三、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发达完善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提升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完善区域快速交通体系,构筑区域一体新网络

紧紧把握广佛同城化以及“广佛肇+清云”新型大都市圈建设机遇,重点通过推动区域交通设施一体化建设,构建都市圈高效、便捷交通设施网络。

⒈完善区域一体的道路网络。一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加快在建高速公路佛清从南段一期工程、佛江高速公路佛山段项目的推进进度。二是启动一环西拓工程,推动西部片区融入快速交通体系。三是完善组团之间的快速路和城市道路网络。加快虹岭路西延线、荷杨大道、汾江路南延线、岭南大道南延线、绿景东路、魁奇路东延线二期、文华路北延线等项目建设。2016年,力争打通一批“断头路”。四是编制适合我市海绵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技术指引,指导城市道路建设。完善慢行系统,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缓解城市拥堵。五是实现广佛两地多层次道路网络全面对接。加快珠江大桥放射线、佛陈路东延线、海华大桥等项目建设。六是全面加强与肇庆、中山、江门等周边城市的道路联系。

⒉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广佛线二期工程建设,加大投入,精心组织,确保项目如期开通。全力抓好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提升项目整体管理水平。做好3号线工程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2016年开工建设。

⒊推进港口、航道水运设施提升。实施港口扩容战略,推进三水港扩建二期、顺德了哥山港区本港作业区通用码头建设。实施航道提升战略,建设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加快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的建设。

(二)以公交为核心统筹城市交通体系

推进落实《佛山市2016年公交提升计划》,通过打造公交骨干线网、建设公交专用道、落实公交站场、加快智能公交发展、深化TC公交改革等措施,力争将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提高至40%。

⒈打造公交骨干线网。根据城市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公交客流变化趋势,科学合理布局公交线网,重点推进实施中心城区骨干线网,配合辅助线网的优化调整,形成高效组合线网,强化佛山新城与禅城、南海、顺德区的公交衔接,同时加快在中心城区骨干线网基础上启动快速公交客运走廊研究和建设,为骨干网络的运行服务效率提供保障。

    ⒉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逐步扩大专用道里程,完善优化专用道交叉口和借道口标志标线,协调相关部门同步推进公交信号优先配套建设,并协调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提高专用道实效性。

    ⒊完善场站建设。配合国土规划部门完善配套制度和规范标准,落实公交场站规划和土地控制,进一步落实《佛山市城建项目公交站场配建管理办法》,加强公交站场对公交优先发展的基础保障能力。

⒋加快智能公交发展。完成智能公交系统、公交专用道智能监控系统等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应用,以智能化手段加快公交服务的全面提升。

5.提升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的服务水平。继续增加公共自行车车辆投入,优化完善站点设置,改善与公交站点的接驳便利性,增强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便利性,鼓励“自行车+公交”出行。

(三)以货运业转型为突破口,加快我市货运业升级

落实国家加快综合运输服务发展战略部署,促进我市货运业发展,支撑佛山产业升级转型。一是加大对水运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进行船舶改造,升级建造新能源及大型船舶,发展沿海航线。充分发挥水运“运量大、成本低”的比较优势,调整综合运输结构,引导大宗货物“陆转水”。二是引导建立货运联盟,开展多式联运。鼓励公路货运企业建立货运联盟,促进货运企业规模化发展。引导发展多式联运,鼓励货运企业建立公水和公铁联盟运输,增强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方式的协作、衔接,优化运输组织方式。三是构建三级信息平台,以“互联网+”提升货运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建设,强化政府对货运行业的监管。加快推进城市配送项目,建立我市城市配送统一调度信息平台,提高城市配送效率。

(四)依法加强行业监管力度

    加强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建管理水平。依法依规抓好建设项目基建程序,加强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的企业履约信用评价工作。开展建设市场专项督查工作,把好工程项目的工期、造价、质量安全、廉政惩防体系的建设,采用创新务实高效的方法,强化风险预控,打造工程质量安全的多重防线,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⒉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深化公路养护行业改革,转变养护发展模式,加大养护技术含量,加快安全隐患处置速度,提升路网服务水平,力求稳步、安全、和谐发展。提高农村公路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畅通安全的公路通行条件。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养护市场秩序。修订完善《佛山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继续以停车管理考评为抓手,逐步规范公共停车秩序管理。

    ⒊加强交通综合执法,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依法加强交通综合执法,查处道路运输市场各类非法营运和违规经营行为。在加强一环流动治超路段联合执法基础上,构建全市治超路面执法的完善网络,加强源头治超和科技治超。加强对维修、驾驶员培训、危货运输以及营运车辆改装等经营市场的监管,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稳步推进驾培行业改革,确保取得成效。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保护工作,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⒋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探索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机制,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做好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起草相关工作。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为全市“一网式、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做出交通贡献。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深入落实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抓好市普法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交通运输系统特有的普法宣传品牌。

5.大力推广智能交通建设。全面推进实施《佛山市智能交通规划》,以智能化推进交通运输的转型升级。依托交通大数据平台辅助交通决策、交通治理及行业管理,以“互联网+交通”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提高交通出行服务效率。继续推进智能公交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满足政府部门、TC公司和公交企业的应用需求。启动智能交通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建设,推动我市交通数据的整合及全面开展与公安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推进智能执法、智能交通设施管理信息系统、智能运输服务等平台的建设,努力实现交通决策、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

6.依法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打造平安交通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大行动计划”,编制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将“平安交通”、“平安细胞”、“打非治违”等专项工作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突出对重点时段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港口和交通工程建设进行重点监管。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创建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

 )加强廉政建设和改进机关作风,打造廉洁行业

落实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在建重大项目、基层交通行政执法、各级业务审批部门的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营造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氛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联系点,驻村帮扶、进社区服务等工作,着力构建群众工作常态化机制。扎实有效推动“1+N+X”区域化大党建,把“X”角色做好,巩固发挥“N”的作用,突出党建引领,继续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顿庸懒散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