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佛(山)国家公路运输组合枢纽总体规划(2012-2030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告(第二次)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4-03-12 11:09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和《广东省建设项目环保管理公众参与实施意见》(粤环[2007]99号),为让公众充分了解和支持本规划的建设,促使建设单位充分考虑公众对本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做出满意的决策,现就本规划环评主要的环境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告,以便公众更好的参与本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具体如下: 

  一、规划名称:广(州)佛(山)国家公路运输组合枢纽总体规划 

  二、规划概况:广(州)佛(山)国家公路运输组合枢纽总体规划以广州、佛山两市城市总体规划用地范围为布局规划范围。 

  规划期为:2012-2030年 

  总体规划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广(州)佛(山)国家组合枢纽站场建设。根据广州、佛山两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城市定位,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范运作的前提下,构建满足两市经济发展和区域客货运输需求,能够充分发挥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对珠三角城市群的引领作用和佛山作为珠三角副中心城市的支撑作用,促进客、货运输一体化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与铁路站场、水运港口、航空港等运输方式衔接便利,设施配套、信息灵通、功能明确、层次分明、结构完善、级配合理、规模适当的现代公路运输枢纽客货站场系统,树立方便快捷、及时高效、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的公路运输形象。 

  规划内容主要包括:1、客运枢纽站场布局:从广佛同城角度出发,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广佛市域内共规划21个国家级公路客运枢纽。客运枢纽站场总占地规模达144.9万平方米,总设计旅客发送能力达62.3万人次/日,其中位于广州境内的有14个,占地规模为88.2万平方米,设计旅客发送能力47.1万人次/日,位于佛山境内的有7个,占地规模为56.7万平方米,设计旅客发送能力15.2万人次/日:;2、货运枢纽站场布局:综合考虑广州和佛山两市的土地政策,确定广佛国家级公路运输货运组合枢纽站规划布局方案为“10个国家级物流园区、5个国家级物流中心、7个货运站、1个信息平台”,其中:广州市4个国家级物流园区、3个国家级物流中心、7个国家级货运站;佛山市6个国家级物流园区、2个国家级物流中心。 

  三、规划对环境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 

  施工过程可能会有噪声、扬尘、以及施工废水排放。 

  规划实施后,主要污染主要有:①废水:员工的办公区污水、生活污水、地面冲洗污水及洗车水;②废气:进出场车辆尾气及产生的扬尘、发电机组尾气;③噪声:机动车噪声、货运站场仓库货物装卸时产生的噪声、站场营业噪声;④固体废物:工作人员及乘客产生的部分生活垃圾,汽车在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废油罐(桶)、废抹布以及隔油池产生的浮油、油泥等固体废弃物 

  四、规划方案污染减缓措施 

  ①污水防治措施: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制,雨水通过雨水系统排水管网汇集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施预处理后,要求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②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通过绿化、地面淋水等降低汽车进出场产生的粉尘;发电机组尾气由排气管道引至楼顶经水喷淋吸附处理装置净化处理后排放确保烟气格林曼黑度达1级标准规定;③噪声防治措施:选购新型环保机动车辆、合理规划站场内车流方向等;④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措施:生活垃圾由专人收集,指定地点进行堆放,并对垃圾堆放点进行定期消毒,消灭害虫,然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理,处置率要求达到100%危险废物分类堆放,贮存时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执行,并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回收处理,在运输、贮存和处置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广东省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五、环境影响评价主要结论 

  广(州)佛(山)国家组合枢纽总体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总体上将对广佛两市的环境保护有诸多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减缓、交通噪声和交通尾气的削减有促进作用,规划实施对环境的影响处于区域环境承载力之内。建议强调环境监测与跟踪评价,强调具体站场建设要进行项目环评,注意落实规划环评要求并配套完善的环保措施。部分站址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须另选场址。总的来说,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广(州)佛(山)国家组合枢纽总体规划总体上是可行的。 

  1. 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1)查阅方式:公众可以到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查阅地址见联系方式  

  (2)查阅期限:公众参与环境信息公告公开后10个工作日以内。 

  2.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征求公众对本规划区环境影响、污染防治措施、规划选址等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征求意见的主要事项 ① 目前规划区域主要存在的环境问题?② 本规划建设对环境是否会影响当地环境?产生哪些影响?③ 规划建设完成后,会对公众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哪些影响?④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是否赞同本规划的实施?⑤从环境角度考虑,是否赞同本规划的设施?④ 对本规划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何建议? 

  3.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1)进行问卷调查和随机访谈以及座谈。(2)采访有关管理部门:采访项目沿线涉及到的有关管理部门的意见。(3)其它方式:可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等方式与规划编制机关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发回公众参与调查表表、回函或提交书面意见等。 

  4. 联系方式: 

  规划编制单位:广州市交通委员会;联系人:张生;电话:020-38180231;地址:广州市天河南二1号;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联系人:黄生;电话:0757-82133244;地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西路14号 

  评价单位: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联系人:李工;电话:020-87515087;传真:020-87515759;E—mail:liyuanwork@126.com;地址:广州市天河南一路24号;邮编:510620。广州市交通委员会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