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2-03-23 10: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创建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及时规范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我局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2011年9月,我局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高荣堂任组长,副局长马永华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部门负责人组成,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具体负责协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维护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受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此外,还明确了局监察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通过调整健全组织机构,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单位内部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科室分工负责、纪委监督落实”的目标管理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政务公开透明运行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措施。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根据《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认真、不落实的人员,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该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确保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三)是明确措施,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强化对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对局网站的维护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围绕信息公开工作薄弱环节,组织人员进行查漏补缺,及时更新完善,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操作使用,对信息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相关工作流程进行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络平台的运用,规范和明确了办理程序及办理时限,较大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四是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沟通和学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服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各种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采取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各种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今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相关信息686条;通过网络发言人平台及时回复、办理各类政府信息523条;通过佛山电视台、电台、市内外媒体机构主动发布行业相关民生信息238条,确保了政务公开透明运行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的落实。

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局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围绕信息公开工作薄弱环节,组织人员进行查漏补缺,及时更新完善,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结果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对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费用均给予了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因工作人员疏忽,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延时办理,而被申请人提起行政诉讼,诉讼中我局被裁定为败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方向  

2012年,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一是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切实从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断拓展公开内容。

  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除继续规范服务公开栏等传统形式外,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利用网络发言人的作用,提升网络发言人的服务功能,强化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和互动,使之真正成为市民想得到、用得上的热线。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行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二〇一二年十二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