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
造价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09:04

一、修订背景

      我局在2016年发布实施《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办法》(佛交〔2016〕563号,下称原办法),实施至今已超过四年,将在2022年1月1日到期,在政策有效期届满前,我局根据公路工程造价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原办法作出修订后形成《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第一,贯彻落实最新的国家法律和上级政策要求。按照部规章和省细则等相关行业规定,《办法》由着重造价监督管理转变为实行全过程造价控制,明确各方造价管理职责,建立推行政府监督、建设单位负责、从业单位自律的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其次,参考《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将与造价相关的合同管理等活动也纳入到《办法》的适用范围。最后,根据《政府投资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办法》对工程款支付担保、政府投资公路工程不得垫资建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人工费用拨付、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支付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二,因应部门职责分工调整进行修订。我局和市财政局在市级财政投资建设公路项目管理中的职责分工、以及我局与佛山市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之间的工作职责分工均有所调整,根据最新分工情况,在《办法》第二章“机构及职责”以及第四章“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相关规定”对此作出相应规定。

      第三,加强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造价监督管理。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建设规模大、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加强对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管管理十分有必要。目前,我市有关市级投资公路项目的管理规定比较分散,为了解决该问题,《办法》专设一章“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相关规定”进行统一规定,有助于提高市级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质量。

二、修订主要依据

     (一)法律、行政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一号)

      2.《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 )

      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4号)

    (二)部门规章

     1.《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7号)

     2.《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运输部令2015年第11号)

     3.《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11号)

     4.《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0号)

     5.《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24号)

   (三)地方性法规

   《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

   (四)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

    1.《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的实施细则》(粤交〔2017〕10号)

    2.《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试行)》(建市〔2004〕137号)

    3.《交通基本建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交财发〔2000〕195号)

    4.《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实行备案制管理的通知》(粤交基〔2020〕598 号)

    5.《广东省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清单预算管理规程》(粤交基〔2013〕899 号)

    6.《关于加强我省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工作的意见》(粤交基〔2010〕1608 号)

    7.《广东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估算、概(预)算管理操作手册》

    8.《广东省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交基建字〔2020〕319 号)

    9.《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清单预算管理规程>的通知》(粤交基〔2013〕899号)

   10.《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竣工决算报批工作的通知》(粤交基函〔2018〕603 号)

三、修订思路

      《办法》主要是在部规章和省细则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在内容上进行细化、补充和完善,并以解决行业造价实际问题为导向,明确行为管理指引和规范,使我市各级交通运输局及项目各参建单位在依据《办法》开展相关造价活动的过程中更加清晰明了,从而进一步规范我市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以增强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四、主要内容解读

      《办法》共六章40条,与原办法相比较,有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主要章节结构及主体内容参考部规章和省细则设置,分为总则,机构及职责,造价确定和控制,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相关规定,监督管理和附则。

        第一章总则:明确《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和造价活动遵循的原则。《办法》不仅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公路新建、改建、扩建、大修工程的造价活动适用本办法,同时规定与造价相关的合同管理等活动也适用本办法,适当扩大造价管理范围。其次,造价活动遵循原则属于本次新增内容,明确公路工程造价活动应当遵循客观科学、公平合理、诚实信用、厉行节约的原则。

       第二章机构及职责:明确我市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体系以及各方参与主体的造价管理职责,主要涉及市区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造价咨询单位。

       第三章造价确定和控制:《办法》按照“分阶段控制、全过程管理”的系统化管理思路,从公路建设项目立项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到工程竣工阶段,对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标清单预算、设计变更、竣工决算等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管理要点和流程要求进行细化,建立公路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机制。

       第四章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相关规定:明确市级财政投资项目的定义、相关部门职责分工、项目控制要求,并对预付工程款和工程进度款的支付要求以及分段滚动工程款支付担保进行了专门规定。

       第五章监督管理:明确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政府投资公路工程的付款监督,并对监督检查工作分工、主要手段和内容以及行业信用管理等作出规定。

       第六章附则:《办法》规定公路养护工程中的小修保养、中修工程可以参照本办法执行,并明确了实施日期、有效期以及新旧政策衔接问题。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6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