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修订稿)》听证会听证报告
 
发布单位: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16:53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市场秩序,完善行业诚信体系,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下称我局)对《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佛交〔2014〕318号)进行修订并形成了《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修订稿)》。为提高文件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我局组织举行决策听证会,进一步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围绕《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和养护行业诚信管理办法(修订稿)》(下称《办法》)的主要内容展开讨论,包括纳入诚信管理范围的具体对象、信用信息的全流程管理、信用信息的采集以及评价标准、诚信等级考评和应用管理、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的加分和扣分标准等。

      二、听证会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0年8月18日下午14:30

      地点:佛山市交通运输局4楼多功能会议室

       三、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共遴选了9名听证参加人,实到9人,符合听证相关规定。我局副局长黄聪担任听证会主持人,我局城市道路建设科副科长李景钊担任陈述人。

      听证会主要包括陈述、发表意见、回应、询问、质证、辩论以及最后陈述等环节。首先,陈述人李景钊对《办法》的修订背景、修订依据和程序、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各位听证参加人轮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陈述人李景钊对此予以回应。围绕《办法》涉及的企业加分和扣分标准、诚信信息审核时限、诚信平台的操作等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各位听证参加人均表示同意《办法》印发实施,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各位听证代表的建议并继续完善《办法》的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办法》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实操性。

       四、听证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证会收集到的主要意见和建议归纳如下:

      (一)《办法》附件“企业扣分标准”中设定的扣分项目多、扣分值过高,而企业诚信加分项目太少,可能导致业务量大、检查多的企业经常被扣分,造成“做多错多”的结果,建议进一步斟酌企业诚信评分标准的合理性

      (二)《办法》第七条规定,企业录入信息后,登记审核部门自提交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其中受理和审核环节,办理时限各为5个工作日。前述规定的审核时限稍长,建议考虑适当压缩,减少对企业投标的影响。

      (三)由于项目被主管部门责令停工可能并非由于企业过错导致,建议将第二十条第(二)项进行修改,增加明确非因企业过错导致的除外;另外,建议将第二十条第(三)修改为“出现同一不良行为连续三次以上,且整改不到位的”。

      (四)《办法》第七条规定企业和人员信息变更的,由企业登陆诚信平台自行办理变更登记,但目前使用的诚信平台并不具备相关功能。

      (五)建议加大对施工单位及其管理人员的诚信处罚力度。一旦发现项目经理或者总监不切实履职的,立刻列入诚信黑名单,并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参与投标活动;若再次出现不切实际履职行为的,应该实行“终身禁入制”。

     (六)对于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准入限制,若包括取消投标资格,建议考虑是否与《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七条、第六十八条相冲突。

       五、对听证参加人意见的处理情况

针对听证参加人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我局作出如下回应:

      (一)关于企业扣分和加分标准。针对部分听证代表提出《办法》中的企业扣分值过高的问题,我局将与各区主管部门以及市住建部门再沟通研究,对于部分不太严重但违规频率较高的不良行为,我局将会适当降低该等不良行为的诚信扣分值,但对于严重违规行为,我局将会维持现行的扣分标准。另外,针对听证代表关于增加诚信加分项目的建议,结合我市扶持优质企业的相局将会与市住建部门等再沟通,考虑从社会贡献度、抢险救灾等方面增加诚信加分项目。

      (二)关于诚信信息的审核时限。针对《办法》规定的审核时间过长的问题,我局将会与各区再沟通协调,并优化系统功能,简化审核程序,争取压缩审核时间。

      (三)关于调整诚信A级的评定标准。我局认为,诚信A级是诚信管理等级制度中的最高等级,被评为A级,表明企业的内部管理较好。但若发生质量安全事故、被责令停工、不良行为3次以上企业整改不到位的情形,则表明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丧失了被评为A级的基础。《办法》关于诚信A级的评定标准参考了市住建部门发布的诚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具备较强的合理性。

     (四)关于诚信平台的功能和数据共享问题。为了配合《办法》的相关管理新规,我局已经开发了新的诚信平台,《办法》实施后,企业的信息登记、信息修改、公示、红黑名单公示等都会在新的系统进行展示。另外,我局将会与市住建部门进行沟通,争取实现两个诚信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减轻企业的数据录入工作量,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

     (五)关于加强关键人员的诚信管理。针对听证代表提出要加强总监、项目经理等关键人员履约管理的建议,我局将认真研究落实,争取在《办法》中增加补充相关规定。另外,我局也会着重研究如何加强对建设单位的考评。

     (六)关于对企业和个人的准入限制问题。《办法》第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规定,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市场准入方面予以限制,具体由招标人或发包人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办法》第二十五条,企业和个人的诚信登记情况,作为建设单位设置投标人资格条件的依据之一。上述规定并非指行政管理机关直接取消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的投标资格,禁止其进入市场,而是交由招标人、发包人在具体的招标项目中自行决定是否予以限制,符合我市近期推行的评定分离制度改革要求。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 8月24日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