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31 16:52

  省交通运输厅: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新起点全面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推进部署,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涉及的问题作为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现问题、审议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听证目录等,明确要求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及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等方面提出有力措施,在新起点把交通运输部门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召开局党组以及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和讨论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相关的议题和内容共26项。

  (二)坚持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责

  一是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的实施。认真梳理市、区交通运输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部、省、市的部署和安排,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的梳理,梳理市、区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事项32项。制定印发《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交通运输领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晰改革工作任务和措施,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实好改革任务。

  二是聚焦监管重点领域。按照部、省的安排部署,印发《佛山市交通运输领域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明晰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任务和重点,并制定道路管理、水路运输、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四个领域的三年具体工作任务,聚焦事中事后监管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三是聚焦基层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道路运输领域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质增效以及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提升。今年以来,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网上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事项2万多件;以在线办理提升审批效率和实施电子证照为目标,重点推动佛山市道路运输一体化融合对接政务服务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系统升级改造,网约车相关审批业务将实现全流程网办并签发电子证照,部分事项也将推行“秒批秒办”。

  (三)坚持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一是依法依规推进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清理工作。2022年完成了政府规范性文件《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交通影响评价编制与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城建项目公交场站配建管理办法的通知》以及4份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起草、送审、印发和解读工作,并按规定对《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共自行车租用规定的通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交通运输工程施工安全监管规定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合法合规。2022年,我局组织完成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佛山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的起草和论证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依法依规履行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公开听证、公平竞争审查、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制定过程中,针对5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分歧,我局多次进行讨论,并得到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由其组织7位市政府法律顾问再次进行论证,从法理层面厘清争议。最后,综合专家论证的结果以及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出的建议,形成审查意见,确保了决策起草合法合规、公开透明、风险可控。该决策已按程序于2022年10月底送请市政府审查。

  (四)坚持实施执法规划化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统筹做好2022年度全市交通综合执法工作。制定印发了《佛山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2022年度专项执法整治和节假日执法保障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佛山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全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围绕货运、客运、治超、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水路港口等领域和节假日执法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执法专项整治。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共立案12347宗。其中,水路案件7宗、公路路政案件541宗、道路运政案件2945宗、路面联合治超案件8854宗。

  二是纵深推动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印发《2022年佛山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开展常态化查纠整改、优化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等四大类共16项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建立并动态更新交通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客运非法营运、违规驾培、超限超载等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强力整治。组织实施执法为民实践活动,践行审慎包容执法理念,推进“说理式执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等执法服务新方式新举措,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不断改进和优化交通运输执法工作。

  三是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强有力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和执法为民实践活动,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会商制度,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和执法案卷的评查和监督,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领域“免处罚、免强制”清单管理制度,综合运用普法式监管、说理式执法等措施,从源头引导守法经营,推动执法实践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2022年,我市共公布交通运输领域免罚事项145项,办理免罚案件1934宗,合计免除罚款金额约295.97万元。

  (五)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加强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2022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共23件,收到政协提案共28件,已全部答复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是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做为基础性工作来抓。2022年,主动公开文件109份,办理回复依申请公开18件。此外,积极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并通过12345、12328、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微信微博等方式获取群众诉求。2022年,共收到群众信访投诉8500余件,均已按时规范办理。

  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办理7件行政复议案件及5件行政诉讼案件,未出现经过复议撤回以及败诉的情况。其中,我局领导已依法参加庭审,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将其纳入全盘工作之中统筹安排,先后7次在党组会议中专题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2次召开全市交通系统信访维稳会议。1-12月,共开展领导接访活动12场次,接待群众来访17批次32人次。

  五是完善交通运输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编制《佛山市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汇编》,汇编预案包含部门综合预案1个、市级专项预案3个、部门专项预案8个。2022年,组织应急处置演练活动4场次,人员达223人次。

  (六)坚持实施“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提高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按照省、市关于领导班子学法的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3次,其中包含党内法规学习1次;对《信访工作条例》开展培训学习,要求全局人员要正确理解和适用新修订的信访法规,提升依法办理信访案件的能力和法治素养。

  二是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制定印发年度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建立了行业管理普法任务表和普法工作台账,结合路政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专项普法等。

  二、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局党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在局党组学习中强调要认真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召开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议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类问题与情况。如,审议研究《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实施意见》,明晰2021-2025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各项工作。

  三是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撰写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报告。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依旧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理论学习的强度不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二是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改革的力度可进一步加强,在实施行政审批“秒批秒办”和优化审批效能方面可以有更大的作为。三是执法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在开展业务协作时存在工作标准不一致,业务信息不互通,权责边界不清晰等问题,联合监管合力未充分发挥等。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建成法治政府部门的目标,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以及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水平,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三是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工作指引,纵深推动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与行业监管的协作,推动“互联网+执法”应用,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科技手段运用,提升执法效率,塑造运输交通执法品牌。四是继续做好信息公开、风险矛盾化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以及“谁执法、谁普法”等各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17日

  (联系人:黄坤伦;联系电话:0757-82321095)


返回顶部

- -